综合新闻

杨斌学术报告:Unlocking the biofuels and bioproducts in plant cell wall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9:17

         1017日上午1030分,在生命科学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关于植物细胞壁中的生物燃料和生物制品的解锁的学术报告,主讲人是杨斌教授。

    报告以一个视频开始,介绍了杨斌教授生活的地方——美国三镇,一个有着优美居住环境和深厚科研历史的地方,以及曾经工作的地方——EMSL生物研究所和WSU-BESL研究所。杨斌教授从石油的发展历程讲起,从年1852的煤油灯,到1857年的鲸鱼油,再到1957年美国石油技术高速发展,最后,他介绍了生物质在能源、动力等方面的广泛应用,他表示当今人们对于生活质量更加看重,交通方式的变革使能源变得极其重要,同时指出美国发展生物质的动机:减少污染;处理农产品;保证国家安全;提振乡村经济;成为可持续革命的领导者。比较了美国在工业上和中国的区别,强调了中国在基础工业设施上的短板,呼吁广大中国青年投身中国前沿科技的发展。接下来,他对生物质进行相关介绍,讲述了其与热化学能源相比的优缺点。在生物质的应用现状问题上,他指出投入大而政府支持力度不够和很多相关理论没被证实等原因正阻碍生物质的发展。

    杨斌教授在生物质的预处理和喷气燃料特性-合成燃料燃料的化学反应等课题上的讲解和成果展示详细解释了生物质的应用,并鼓励大家在生物质上的研究可以不断进步,取得更好成就。(编辑:张启山 摄影: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