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湖北大学研究生创新论坛-张珞颖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11:35

625日上午在生命科学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研究生创新论坛,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珞颖受邀带来了题为“节律调控的分子机制—周期的故事”的精彩报告。

张珞颖教授首先介绍了存在于生物体内的近日节律,并解释了近日节律对于生物体内的生理活动的影响。为了让大家对于节律调控有更深入的了解,张教授列举了果蝇在持续黑暗环境中一天的活动统计以及老鼠跑笼两项实验,解释了节律调控对生物体活动的影响。随后,张教授以果蝇per RNA表达量的实验研究及数据分析为例,讲述了节律调控的分子机制。在讲到每个人是如何调节生物钟的问题时,张教授以一个“早睡早起”的家族的故事分析了节律调节对人体生物钟的影响,由此她提出此项研究有助于寻找治疗抑郁症的药物以解决相关人群的烦恼。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张珞颖教授带来的报告深刻讲解了人体节律的重要意义,大家对节律调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张珞颖 ,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博士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神经科学专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神经内科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生物节律分会委员,湖北省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在果蝇生物钟的神经网络、小鼠及人的生物钟调节机制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PNAS, Current Biology, 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国际权威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20篇。

(摄影: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