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王璕 学术报告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2日 21:09

2018510日上午十点半,在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楼报告厅开展了一场以“大肠杆菌半乳糖操纵子转录终止调控机理的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主讲人为博士王璕。

在报告的开始,博士王璕介绍到:半乳糖操纵子是大肠杆菌中为数不多的研究得比较透彻的操纵子之一,它负责编码半乳糖降解酶。它是由galE,galT,galKgalM四个结构基因组成,这四个基因由两个启动子P1P2启动转录。CAMP-CRP结合在启动子上游促进P1的转录,当CAMP-CRP缺乏时,由P2启动子负责启动转录。接着,博士王璕借“虽然针对半乳糖操纵子的研究已进行了大约50年,但是对它转录的研究大多集中在转录起始阶段,其转录终止机理还不是很清楚为引,引出了此次报告的主要内容:半乳糖操纵子转录终止的调控机理。她们发现半乳糖操纵子基因的表达存在极性现象,即启动子近端的galE表达量最高,远端的galM表达量最低。研究表明:此操纵子表达出6种转录本,转录本的5’端位于启动子区,3’端分别位于各结构基因下游,Rho依赖型转录终止及核酸内切酶RNaseP在这些转录本的形成中发挥作用。因此极性现象由转录终止及核酸内切酶的剪切作用导致。接着,她们对转录终止现象进行了更加深入研究,发现sRNASpot42对半乳糖操纵子的表达进行调控,它结合于galK基因的SD序列附近,不仅抑制GalK的翻译,还促进了galK的降解,此外,她们还首次发现SRNA能够通过促进galITRho依赖型转录终止来降低galK的表达。因此sRNASpot42通过转录终止,RNA降解及翻译抑制三个层面来调控GalK的表达,达到一箭三雕的作用。

会后,博士王璕与院教授就此研究及此次报告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了研究经验。(摄影:谭宇)(编辑:张启山)

王瑒,理学博士。本科期间作为交换学生赴韩国大田大学进行交换学习。2007年至2014年在韩国忠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攻读硕士与博士学位,师从HeonM.Lim博士。2015年至今在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任师资博士后。现作为第一作者已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两篇分别发表在PNatlAcadSciUSAJBacteriol上。现主持基金三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博士后面上基金及特别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