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何冬丽学术报告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21:06

58日上午十点,生命科学院二楼报告厅展开了一场以“Extensive Regulation of Protein Ubiquitylation in Rice Seed Germination”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主讲人为博士何冬丽。


报告伊始,博士何冬丽介绍到,她的主要研究兴趣是种子,相较于其他人更加关注种子的经济效应即种子采收之后的阶段、种子萌发的过程。接着,她分用自己手绘的水稻图片向大家分别介绍胚、胚乳和胚乳周围的组织对种子萌发的作用。水稻种子萌发的模式图也表现了种子的吸水过程,从而向大家介绍种子各时期的状态。其次,她介绍到影响种子萌发的重要因素:光,温度,营养物质等等,并且在种子内部也有两个起拮抗作用的非常重要的激素——ABA和赤霉素,它们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调控作用。最后,博士何冬丽表示,她们希望在一个生理过程中研究它们分子代替的机理到底是转录水平还是蛋白质组水平,并因此做了许多实验后发现,蛋白翻译水平可能对整个代谢的调控和对种子萌发的进程起到更加关键的作用。她的团队对此进行了更加深入地研究,并表示,接下来他们会更加关注它们在信号方面的调控作用。

会后,博士何冬丽与院教授对种子萌发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讨论,相互交流了研究经验。

何冬丽,1997-2004年就读于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04-2008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师从徐旭东研究员,获博士学位。2010年起进入武汉植物园工作,现任副研究员。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王宽诚优秀女科学家专项基金支持前往法国农科院JIPB研究所进行为期6个月的交流访问。主要研究兴趣为种子的萌发与老化相关的分子机理。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Proteomics 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等国际杂志上。(编辑:毛艾佳 摄影:陈云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