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杨广宇学术报告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23:07

512号下午,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杨广宇受邀于生科院二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酶定向进化:从高效突变库构建到超高通量筛选”的学术报告。


杨广宇,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2009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进行联合培养。2009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历任讲师、副研究员、研究员。2012-2013年赴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微生物分子酶学与蛋白质工程研究,在酶结构-功能关系解析、酶定向进化、体外合成生物学等方向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本次学术报告,杨广宇围绕酶定向进化的技术体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首先,杨广宇讲解了如何建立一个灵巧的突变库。他认为酶是生物技术的芯片,而改良酶则是提高目标产物产量并降低副产物产量的。他通过运用定向选择的方法,从自然界里创建出一个庞大的突变库,再经过筛选、改善不断选择这个三个步骤对酶进行改良。随后他对他曾经负责过的科研项目进行讲解:“人参皂苷产于人人参,具有抗癌抗氧化等效果,但在酵母中产量不够理想。”于是他改进了糖基转运酶。改良结束后他思考:既然天然酶合成的麦角固醇在酵母内有降解途径,那么目标产物在酵母内是否同样也有降解途径呢?为此他又找到了一条提高目的产物的途径。其次,针对如何建立一个好的筛选方法他开始了第二部分的讲解。神经节苷脂对中风、脑出血和癌症等疾病有较好的作用,但按照常规方法提取的成本高效率低,且提取出来的神经节苷脂会受污染,多酶合成体系如何筛选细胞便又成为了一个难题。杨广宇选择利用较常见的流式细胞仪进行筛选后,发现乳酸穿透酶会改变细胞膜对乳酸的通透性,通过改进乳糖调节进行荧光标记让细胞带上荧光,为了避免呈现假阳性结果,他还采用了双重荧光标记法。随后他针对探针设计、如何将底物优化和通用化进行了详细讲解。对于在座师生的问题,杨广宇也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学术报告极大地丰富了生科院师生的科研视野,对生科院的学术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编辑:毛艾佳 摄影: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