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术报告:利用蛋白质组学技术解析莲叶柄硬度分化机理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00:06

58日上午九点,生命科学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利用蛋白质组学技术解析莲叶柄硬度分化机理”的学术报告,主讲人是博士李明。

李明博士,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担任副研究员。2014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获得植物学博士学位,先后主持国家和省级研究课题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在ProteomicsJournal of Proteomics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报告开始,李明博士从莲的生长发育、种类、生活习性及用途等方面对莲进行详细地剖析讲解,并在此研究背景下,针对“莲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采取先长浮叶,后长立叶的生物学原因”和“什么是控制莲叶柄硬度分化的分子机制”两个问题开展研究。博士李明从植物细胞特有的细胞壁入手,研究莲叶柄细胞的细胞壁形成机制,并得出立叶叶柄和浮叶叶柄的区别有三点:维管束细胞壁厚度、维管束数目和细胞壁木质化加厚程度。接着,他向大家介绍到他在木质素上的三方面研究:对木质素合成相关基因转录水平、木质素合成途径中代谢物测定和木质素合成抑制剂对拟南芥表型影响,且均得到了可靠的结果。最后,博士李明介绍到他今后的研究方向将会是对关键基因功能的验证。

会后,李明博士与院教授就此研究及此次报告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了研究经验。(编辑:邬凯迪 摄影:陈云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