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黎佳学术报告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 13:03

425日上午1030分,生科院二楼报告厅举行了一场以野葛异黄酮生物合成途径中关键基因的挖掘与功能分析为题的学术报告,主讲人是研究员黎佳。

  整场报告围绕着:野葛异黄酮生物合成途径中异黄酮合酶基因的克隆与功能分析、糖基和甲基转移酶基因的挖掘与功能分析两个方面进行。研究员黎佳在简单介绍了野葛的背景知识后,向大家列举了野葛异黄酮可能的合成途径:既有保守的苯丙氨酸合成法,又有新颖的糖基化和甲基化修饰合成法。紧接着,他开始介绍糖基转移酶基因和甲基转移酶基因的挖掘与功能分析,研究员黎佳分别从其研究意义、研究策略两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在其研究过程中挖掘到的新型特异性基因:PIUGT1PIUGT13PIOMT9,并从体外酶活分析等方面对三种特异性基因进行了分析。谈及后期工作,研究员黎佳表明:后期主要从拟南、烟草和微生物平台中异源合成异黄酮类物质。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而踊跃地提出了许多问题,研究员黎佳也耐心地一一进行了解答。(编辑:邬凯迪 摄影;毛艾佳)

黎佳,博士,就职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天然产物合成生物学学科组,现任副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药用植物和真菌次生代谢产物的生物合成、调控分子机制的解析和具重要药用价值的天然产物在微生物平台中高效合成等相关研究工作。已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Molecules等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15篇,参与申请专利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