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宋士勇 学术报告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7日 22:48

15日上午十点三十分,生科院6楼会议室迎来了一场主题为“OsFIPI Regulation of Florigen in Rice”学术报告,主讲人为博士宋士勇。

开花时间是一种重要的农艺性状,决定了作物的生产和适应。开花植物的光周期控制是由在拟南芥中开花位点和其他植物物种的同源基因编码的远程移动信号所介导的。尽管在dicot模型拟南芥中了解了英国《金融时报》的运输进展,但在单子叶植物中,florigen运输的机制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未知的。在演讲中,博士宋士勇讲解了水稻的ft -交互蛋白I(OsFTIPL),它是水稻开花位点I(RFTI)从伴生细胞到筛网元素的出口所必需的,这影响了RFTI在长时间内对水稻开花时间的调控和对水稻开花时间的调控。接着,他进一步说到泛素类的领域激酶y4,OsUbDK y4,与OsFTIPL相互作用,并通过26 s蛋白酶体调节其在叶片中的降解,进而影响RFTI运输到SAM。最后,他讲解了在叶片中,OsFTIPI丰度的动态调制是影响RFTI在水稻中调节RFTI运输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ftipllike MCTPs在开花植物中调节浮力的作用。

此次学术报告的成功开展,让同学们对开花时间有了新的认识,并且也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受益颇多。(编辑:毛艾佳 摄影:赵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