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何玉池指导团队荣获“细胞生物学创意课堂”比赛三等奖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22:37

412日,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举办的教学研讨活动在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18年全国学术大会·南京教学分会场: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行,细胞生物学创意课堂大赛在12日下午如期举行


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何玉池指导团队由冉文硕、何晶晶、汪倩、张望、毛异之五人组成。团队参赛作品“舒张行动荣获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生物学创意课堂”比赛三等奖。该作品将细胞生物学中NO介导的平滑肌舒展过程用微电影的模式呈现,剧情主要讲述的是:平滑肌细胞大楼因外界的威胁受到了一股未知神经递质的突入而陷入危机,后由特工诺[NO]解决大楼危机,使得大楼的控制系统恢复(钙离子浓度下降,平滑肌舒张) 并且恢复细胞骨架和膜结构的控制权以便安全部队介入以恢复细胞稳定。

参加了此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后,每一位队员都受益匪浅。此次活动开阔了我的视野,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团队负责人、来自15级生物科学试点班的冉文硕说到。从商学院转来生科院的15级生物科学张望说到:转专业后一直是兴趣支撑着我走到现在,中途难免有些怀疑犹豫,而这次活动更是坚定了我学习生物科学的决心。给我留下最深影响的是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膜泡运输组,他们不仅将胞内蛋白和分泌蛋白最后的结局区别讲得绘声绘色,更是升华到每个蛋白质生来都有各自的命运及其价值,相信这种课堂会加深学生对该知识点的理解,同时也会吸引更多学生爱上生命科学。”

教学改革是现阶段教育部重视的问题之一,此类创意课堂比赛也因此应运而生,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知识点,锻炼学生们的创新思维。热爱生物科学的张望同学感慨到:在生科院不断的学习过程中,也不断了解着我们身体及其他生命体每分每秒的运作过程,感受着大自然的智慧,生命的奥秘,我觉得这些值得我用一生去探究,所以现在的我相信坚持和热爱生物科学,定能在某一天翻译表达出属于自己的蛋白 。”(编辑:毛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