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薛国新学术报告:植物纤维资源化学加工和生物转化利用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0日 15:11

319日下午,由薛国新教授主讲的关于植物纤维资源化学加工和生物转化利用的学术报告在生科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薛教授介绍道,浙江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和项目有二次纤维回用性能评价及高效利用技术、废纸制浆造纸废水净化回用和节能减排技术、基于毛竹原料的再生纤维素纤维制备方法和技术等。针对以废纸为原料进行生产的企业,他们对废纸的回用性能及高效利用问题最为关心,对基于生物技术及纳米技术的二次纤维改性技术进行了科技攻关。还有膨润土造纸助滤助留剂应用技术,膨润土造纸助滤助留剂由阳离子聚丙烯酰胺和改性膨润土微粒组成,与传统的助留剂相比,本技术所开发的絮团更加微小,桥联作用更加明显。它不仅可以提高湿纸页进压榨部和干燥部的干度,改善纸机湿部运行环境和纸机运转性能,而且提升了产品质量,降低了吨纸原材料消耗、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等。

薛国新,博士,教授、博导,浙江理工大学教学名师。创建浙江理工大学材纺学院制浆造纸研究所、制浆造纸工程学科与专业、“‘轻工技术与工程' 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制点等,任浙江理工大学材纺学院制浆造纸研究所所长、
浆造纸工程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带头人及学科负责人、浙江理工大学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兼任浙江省特种纤维纸基功能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省造纸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造纸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造纸化学品工业协会常务理事等。(摄影 王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