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新学期首次形势与政策课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22:48

1125日上午小礼堂,生科院学子迎来了新学期首堂形势与政策课,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讲座在活跃的氛围中拉开了帷幕。

 

此次讲座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涉及到“一带一路”,大学生的职业规划,当代中国电影的主旋律以及中国梦。让学生们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不忘了解最新的国情,并加强自身修养。  

第一部分是由生科院辅导员刘阳卓带来的以“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为题的讲座。他首先以自问自答的形式向学生们讲解了为何要在2013年开始一带一路政策,引起了在场学子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兴趣,接着老师刘阳卓以诙谐的语气依次为大家介绍了丝绸之路、石油通道、IPI管线的设立与美国的干扰、重启IPI管线与美国提出的对应政策和瓜达尔港建立的缘由以及对中国带来的影响,让学生们在欢笑中更加充分地了解了中国开展“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  


 

第二部分是由老师熊琳带来的以“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之深度自我探索和决策行动”为题的讲座。她开场以玩游戏的方式提高了学生们对自我探索的积极性,接着从兴趣,性格,技能,价值观四个方面,传授了该如何进行自我探索,让在座的学生们不仅对适合自己的职业有所了解,也同时明白了职业发展需要兴趣的支持、与性格的调和以及对自身价值观的良好认知。“职业生涯的理解便是:知己知彼,决策行动,变化发展,动态平衡。”讲座最后,熊琳将送给大家这句话,并希望今后大家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更好的规划。

 

下午两点,小礼堂迎来了讲座的第三个部分:由老师朱家昆带来的以“《战狼2》对新形势下主旋律电影的积极推动”为题的讲座。讲座的开始,他带着学生们一起回顾了《战狼2》前的中国电影市场。随后他评价《战狼2》是一部“成熟的主旋律电影,对英雄人物的塑造,对商业叙事的把握,对动作奇观的建造和对核心价值的挖掘,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战狼2》的及时救市,未曾预料的票房神迹让国民对中国电影又燃起了信心,这种主旋律电影作为主流价值观既是一种文化输出方式,也是大国崛起的重要文化策略。在最后,他希望主旋律电影的明天更加美好。  

 

讲座的最后一个部分是由老师甄国辉带来“以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主题讲座。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来自哈弗大学的关于梦想和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跟踪调查和播放大猩猩错觉视频,让大家意识到了有目标的重要性和梦想对人生的导向性。随后,甄老师通过对中国梦的内涵及时代特征,三个维度和三大动力源这四个方面的介绍,让学生们对中国梦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最后,他提出了中国梦的实现途径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教授作为当代大学生该如何实现中国梦。在充满敬意与尊重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编辑 徐锦禾 摄影 张艳文 赵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