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生命科学名师讲坛”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10:59

  1115日,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湖北教学名师余龙江教授应邀做客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名师讲坛”,为学院教师作了题为《信息化背景下教学方式改革研究》的学术报告。讲坛由湖北名师工作室主办,工作室主持人张海谋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余教授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个人教学改革工作简介”、“教学方式改革重要性”和“信息化背景下教学方式改革研究”。余教授首先从自身的工作经历说起,虽然科研任务非常重,但他一直承担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他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的教育教学原则,与时俱进,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余教授提出两个重点:一是坚持教学改革研究规划;二是保持先进教育教学理念。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实验基地建设及教学改革为先导,专业建设及教学改革为核心,课程建设及改革发展为支撑。然后他为大家系统阐释了什么是教学研究,什么是教学改革,以及教学改革面临的诸多新任务。他还鼓励青年教师重视教学改革研究,并给出“教学改革研究的视野和定位”和“成果导向的思路和措施”两方面的建议。  


余龙江强调,提高教学质量是生命线,是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由于在信息化背景下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多元化,学习资源丰富,学生学习不再仅仅依靠课堂和任课老师。因此教师的主要任务将由传授知识为主转移到关注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尤其是学生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所以加强学生能力和素质培养的教学方式改革势在必行。新的教学方式应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强调“自主学习”,从而帮助学生重构学习方式。  


 报告结束后,生科院老师和余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都感觉收获非常大。据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海谋教授介绍,本次报告是“生命科学名师论坛”开坛第一讲,以后工作室将不定期邀请省内外、国内外生命科学教学名师到学院讲学和交流,以期活跃学院教学改革氛围,不断提高学院教师教学水平。(编辑:刘琴 徐锦禾 摄影;陈云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