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David Kaplan:生物活性材料丝在生物医学中的运用 Silk-based biomaterials self-assembly and utility.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13:33

 1110日,美国Tufts 大学Stern Family Endowed 终身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David Kaplan应邀做客湖北大学第183期思睿讲坛,为师生们做了一场以“生物活性材料丝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为题的报告。


3D打印、生物材料、再生医学……让师生们眼前一亮的,不仅仅只是教授简单介绍到的这些以活性材料丝为基础的应用,而展示桑蚕吐丝细微过程的动态图片也同样吸引着师生们仔细观察。从活性材料丝的分子构成到宏观组成,他通过使用草莓和香蕉在活性材料丝的包裹下的对比实验为例,借不同阶段的实验记录图详细又生动地介绍了活性材料丝保护作用的强大之处。继而依次介绍到微流体体系中酶和细胞等生物功能、用于人体坏死组织的材料丝等,每个图文并茂的讲解无不调动着师生的兴趣。

针对学生所提的关于生物功能中如何使材料丝与人造橡胶快速混合及材料丝应用的安全等问题,教授耐心地一一举例予以解答,并给出了相关的实验依据来证明其安全性;当问及活性材料丝在中国的产品中应用的方面,教授也幽默地给予了肯定的答复。

人物简介:David Kaplan,美国Tufts 大学Stern Family Endowed 终身荣誉教授,理学博士,生物医学系主任兼化学工程系教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在生物材料、组织工程研究领域,尤其是丝蛋白生物材料的研究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和极高的学术地位,承担多项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多项重大科研课题,在Nature Tissue Engineering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0多篇,并同时担任Biomacromolecules10多种高水平学术期刊编辑。已获得美国及世界专利20余项,并创办了三家以上高科技企业。(编辑 徐锦禾 摄影 张若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