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张海涛 学术报告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 12:32

2017911日下午3时,张海涛博士应邀在生科院二楼报告厅进行主题为“A transposon-derived small RNA attenuated WRKY45-mediated resistance to Xoo”的学术讲座。


张海涛博士于2004年在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取得学士学位,并继续攻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任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Research Associate2014年获得副研究员资格。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水稻与白叶枯病菌互作过程中主效抗病基因和small RNA的功能和分子机制。

会议伊始,张海涛首先讲述了他们团队在研究水稻抗病,在经过高通量测序后发现,small RNATEs有一定的关联性。扩增测序后发现存在12两种基因型,随后的实验结果显示,只有2的超量表达才有抗病毒的效果。同时他发现这个RNA很奇怪,有24个核苷酸而不是micro RNA,与数据库不符。而这部分包含WRKY45-1.2TE SIR815两个部分,其中WRKY45-1.2的超量表达式抗病。随后在进行一系列实验后发现,水稻基因库中有部分的数据存在一定的问题。他点出了其中一部分的错误数据。并在他检查高通量测序后提出了他鉴别的方法,同一个序列测定的次数非常高,那么这就是micro RNA。针对micro RNA只有21dpismall RNA21dpi24dpi等等多种长度的问题他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首先少部分RNA可能会自我降解,其次剪切具有一定的不精确性,有一定的错误几率导致切后的数量有差异。而对于在座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张海涛博士也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在查询数据库的时候,对数据库中的数据保持一定的疑问。”在报告的最后他总结道。此次学术报告极大地丰富了生科院师生的科研视野,对生科院的学术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