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美国科学院院士Donald W. Pfaff教授来我校访问讲学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11:01

 

    应学校邀请并受省教育厅“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资助,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现任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神经生物学和行为学实验室主任Donald Wells Pfaff教授一行于6月27日-7月1日来我校访问讲学。

    6月28日下午副校长蒋涛教授会见了Pfaff教授一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参与了会见,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随后Pfaff教授在会议中心思睿厅做了题为“Waking up the brain:generalized CNS arousal and estrogen-dependent arousal”全英文专题报告,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海谋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报告中Pfaff教授讲述了关于广义中枢神经兴奋及雌激素依赖性的性唤起。神经兴奋是人类大脑具有认知及情感功能的先决条件,而了解大脑的神经兴奋机理有助于阿尔兹海默病、抑郁症、自闭症甚至人类衰老领域的研究。Pfaff教授以广义中枢神经系统的唤醒为切入点,讲解了有关概念、机制及相关实验,随后从更高层次的唤醒--雌激素依赖的神经兴奋解释了雌性哺乳动物的生殖行为,最终得到了增强广义神经兴奋可以促进雌性动物性行为的结论,将广义中枢神经系统的唤醒机制与雌激素依赖的兴奋联系起来。Pfaff教授在讲座结尾时还提到,随着科学家们对广义神经唤醒的机制及基因组研究的不断深入,该研究成果将可能应用于医药及公共健康中。

 

BD1F

    在报告后的提问环节中,生科院教师及同学们和Pfaff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14级生物工程专业杨鹏程同学对记者说:“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学习美国教授的研究,虽然在交流上还存在些许小障碍,但能感觉到有一种吸引力,使我对生物有了更多的兴趣。”

 

 

    Donald Wells Pfaff教授现任美国洛克菲勒大学(Rockefeller University,世界生物医学领域Top 20大学,拥有2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神经生物学和行为学实验室主任。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NAS)院士和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AAAS)院士。获哈佛大学学士学位,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Pfaff教授长期致力于神经内分泌及行为学的研究,首次在脑中定位激素靶向的神经元:即在下丘脑及边缘系统中发现了雌激素联合的神经元;首次确立了脊椎动物行为的神经回路-雌激素依赖的脊柱前凸行为;首次阐明了大脑中激素依赖的基因;首次证明了神经肽(LHRH, GnRH)是以引起外周生理反应来驱动行为;首次在哺乳动物的大脑内通过病毒载体表达外源基因;首次发现广义中枢神经系统的唤醒机制。Pfaff教授曾获得16项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NIH)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NSF)的基金资助。Pfaff教授发表SCI论著910余篇,影响因子最高达32.4。主编专著28部。他还担任22本国际权威杂志的主编、副主编或编委。2005年,他主编的《大脑兴奋与信息理论》一书获得美国出版商协会最佳专业和学术出版(医学科学类)书籍奖。他是ISI引用率最高的学者之一,曾获得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最佳基金奖和指导先驱奖,2010年获得神经可塑性方面的易普森基金奖(Ipsen Foundation Prize in Neuronal Plasticity),并于2011年获得行为神经内分泌学的丹尼尔终身成就奖(Daniel S. Lehrman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in Behavioral Neuroendocrinology)。Pfaff教授在相关领域具有丰硕的科研和学术成就,享有极高的国际威望和重要的国际影响力。(通讯员任白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