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赵小东校友返校做客指导研究生报考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5日 00:00

    6月13日,生物系1991级优秀校友、上海交大Med-X研究院赵小东研究员返校做客,在学院三楼报告厅,宣传上海交大研究生招生政策。副院长崔贞华、院党委副书记许良发、教师代表杨艳燕教授先后接待了赵小东校友。

    指导会的前半场,赵小东研究员就他在上海交大Med-X研究院所从事的目前在国际上属于较前沿的工作给我们做了简单的介绍。“我们的研究工作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基因组的研究,如何把基于高通量测序的PET技术应用于功能基因组;二是对于胚胎干细胞的研究,胚胎干细胞可以体外无限增殖、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这使得它近些年的研究越来越热门,我们要做的就是研究干细胞的表观遗传修饰。”

    随后,就是学生自由提问环节。“生物工程医学院的招生专业有哪些”、“如果报考是不是一定要硕博连读”、“肿瘤学的研究基础是什么”......对于这些问题,赵小东都耐心地仔细回答,“我们主要招生方向为肿瘤学和干细胞学,肿瘤学会主要研究肿瘤细胞是如何产生的和有何手段来干预与抑制肿瘤细胞,是否硕博连读都是看个人意愿,不过以导师角度建议大家肯定是连读会更好一些。”看着学生们如此热情的提问,崔院长替学生问了一个很实际又与学生密切相关的问题:“国家刚出台新政策,考研要自费,对学生来说这样压力有点大,那交大有没有给学生相应的帮助?”对此,赵小东回答道:“交大会把这部分费用以奖学金的形式发还给学生,并且其实每位导师每个月都会给自己的研究生发一定的生活补助。”

    会后,崔院长向考研的学生承诺:为了能让学生安心的学习,学院会尽最大的努力为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备考氛围。

 

 

链接:赵小东,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获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博士学位。2003年底赴新加坡,在新加坡基因组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赴英国剑桥大学医学研究所深造。2010年回国,现供职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迄今为止,在PNAS、Cell stem cell、Cell、Nature、Genetics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7篇,总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共达152,被引用总次数达1474余次。回国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