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科院成功举办“形势与政策”讲座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00:00

    4月19日,由生命科学学院学工办主办的“形势与政策”讲座在小礼堂中举行,旨在让大学生了解当下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政策,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哲学学院的杨海军老师和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红灿为生科院学子进行详细而精致的讲授。

    讲座分为两节,第一节杨老师以“春夜喜雨”开场,引出2014年中国两会十大热点问题之一的环境问题,他说:“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最受关注,坚决向污染宣战。”紧接着,他从生态文明的提出与发展、内涵与意义等方面详细地阐述了生态文明,“让你们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就是我讲这堂课的目的”他说。当讲到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时,他从中国社会环境问题的现象分析、解决环境问题的两难措施、解决环境问题的对策思考和城镇化四个方面深入剖析。最后,他提到中国梦与人生梦,并指出实现梦想的五点因素:能力,定力,心力,机遇,道德幸运。

    第二节陈红灿书记为我们讲授 “全面深化改革与青年学生使命”。陈书记以“几届几中全会的含义”为学子们普及历史知识,引领着我们回顾历届三中全会。他发现每次三中全会的意义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可谓“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代名词”。面对“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的问题,他分别从国际环境和国内环境分析,他说:“国际环境和压力越来越大,国内问题和矛盾日益突出,这些问题的存在倒逼着我们改革,而且是全面深入改革。”在讲到青年学生的使命时,他提出三点要求:要有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要了解未来的发展趋势,要为未来积蓄力量。最后他勉励同学们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并对理工科学生寄予期望: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读书,要保留读书的好习惯。

    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此次讲座圆满结束。不少同学表示,这又是一场极富教育意义的讲座,让自己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