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开展党员教师走访学生寝室活动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00:00

   近段时间,我院教工第三支部党员教师在支部书记刘凤想老师的号召下,利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到学生寝室走访,亲切地与学生交心谈心,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解答学生的疑惑,深受学生欢迎,很多学生还亲切的称之为“小家访”。

   来到学生寝室,老师不再是平时课堂上严肃的模样,而是带着小零食、带着安全健康知识小贴士,坐在你身边,跟你拉家常,谈理想,师生之间的距离也在温馨的氛围中拉近。

   在走访中,各种互动在师生之间展开,大家谈的兴味盎然。

   药学的一位同学向刘凤想提出了他的担忧,他说:“药学是学校今年才开设的专业,这是不是这个专业不好啊?”刘老师微笑着回答道:“药学是个好专业,我们现在开设是因为国家需要这方面的人才。现在不是有各种各样的毒吗?我们就可以研究这个,比如说研究蛇毒,国内现在很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将来就业前景非常好!”老师的答复给药学的同学打了一针“定心剂”。

   一位来自云南的同学抱怨寝室这时候还有很多蚊子,对此,刘老师用专业知识回答说:“蚊子只要有水就能繁殖,基本上是一个星期繁殖一代。”同时调侃道:“在你们云南那么湿热的环境下,蚊子不知道要比武汉多多少,云南都走了过来,还怕武汉?”刘老师幽默的一席话引得寝室里笑声一片。

   不少同学向陈红灿老师反映专业课开展晚,课程安排不习惯。陈老师说道:“大学不同于高中,不再是由老师牵着你前进了。大学要学着主动,主动向老师‘要’。”他还列举了各位生科院的优秀前辈的学习史,让同学们能以此为榜样,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大一开始,同学们要尽快熟悉大学,调整好状态。在注重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处理好两者关系。”陈老师补充道。一番话,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班主任袁老师还指出:“有同学上课用手机,影响极为不好。”陈老师和袁老师规劝大家:“手机静音是一种公德,也是提高注意力的有效方法。”

   有同学向杨升老师提出大学怎么没有自习的问题,对此,杨老师举出了生科院优秀校友刘芳华的事例来敦促大家:“大学要的是自觉,只要坚持下去,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成功!”杨老师还强调,国家有国家的规划,我们也要有自己的规划。他让新生在大一发展爱好,大二进入学习状态,大三要自己定位。

    在八栋拥挤的寝室里,生科学子依旧乐观向上,积极求知。当老师来到八栋420寝室询问住宿情况时,同学们笑着回答道:“人多比较热闹,目前还比较习惯。”对此,来访的两位老师满意的笑了。看到还有一位同学还在做着高数作业,程志德老师关切地问道:“高数难吗?”别康伟同学自信地说:“完全无压力!”

   九栋125寝室的何佳同学对来访的杜彬老师和张黎老师说:“我刚来宿舍时觉得条件很差,现在过了两个多月了,生活还算习惯,就是一楼虫子有点多,还好是学生物的,不怕。”说着何佳爽朗得笑了起来。杜老师对同学们解释道:“学校也正在努力改善大家的住宿环境,今年才给顶楼的宿舍安装了空调。大家提到的问题我也会在学校相关会议上跟负责部门的老师反映”

   张黎老师注意到有同学正在准备社团活动的策划,她对同学们说:“大学就是一个全面发展的重要时期,大家不仅要学习好专业本领,也要积极参加院校组织的活动,充分利用每一次锻炼的机会,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徐艳芳老师和薛小桥老师看望了九栋六楼的新生们。2013级生物工程班的张诺跟老师反映说:“上课总觉得进度很快,有点跟不上,老师能不能讲慢点啊?”薛老师笑着对张诺说:“大学可不像高中了,大家要尽快适应这种授课方式,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非常重要,带着问题去听讲就不会觉得那么吃力了!”

   这次活动结束之后,同学们反响热烈。大一新生熊亮亮表示:“我一定要做好大学规划,不能虚度四年光阴。”据悉,近期其他支部党员教师还会陆续走访大二、大三的学生寝室。

   支部书记刘凤想老师说:“现在我们的老师除了上课,与学生交流的机会还是比较有限的。而且课外一些交流多是围绕学习,氛围不是太轻松。我们现在发动党员教师进寝室交流,让党员先动起来,带动老师多跟学生交流,是很有意义的。

   据学院党委负责人介绍,开展党员教师走访学生寝室活动是学院党建品牌项目“党员暖心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目的是通过在寝室这样一个相对宽松的氛围中,让师生有一个更融洽交流的机会,通过老师的答疑,让学生切身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帮助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