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叶翠微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7日 11:52


叶翠微,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教育领导学硕士,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曾任湖北省沙市市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广西自治区北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海中学校长兼党总支书记。2000年至2017年,任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党委书记兼校长。2017111日,正式出任海亮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海亮教育管理集团总裁。


叶翠微一直以行者无疆为自己的人生追求,视教育事业为自己的天职,在杭城历史名校杭州二中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想。他推崇“人性教育”,提出“尊重学生、发展学生、成就学生”的三大要义,《人民教育》为此作了专题报告。他崇尚“思想解放、行为规范”的办学追求,致力于建立一所“让师生回归健康和快乐的‘本色学校’”。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杭州二中高考成绩、竞赛成绩及办学质量一年一个台阶。他主政杭州二中17年期间,先后向北大清华输送优秀毕业生达500人以上;向复旦、交大、浙大等“双一流”大学输送优秀毕业生达7000人以上;向哈佛、麻省理工、剑桥、牛津等世界名校输送优秀毕业生达700人以上,同时先后在理、化、生、信息等学科中获得国际奥赛金牌9枚。在他的带领下,杭州二中获得诸多国家级荣誉: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百强特色学校、全国十佳示范学校、中国最佳高中五强、全国科技教育创新十佳学校。2014年杭州二中积极探索新课改新高考,学校成为浙江省首批新课改样本学校、浙江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基地学校,由他主持的《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课程建设方案》受到省内外的高度赞誉。近年来,他先后在国家核心刊物上发表了50多篇有影响力的教育思想、教育管理文章,先后在全国近30个省市及港澳地区举行专场演讲1000多场,华东师大“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与华中师大多次将他在杭州二中的办学事迹编入教材。他主持的教育部“十五”重点规划课题《学生、教师、学校自主发展新模式的探究与实践》荣获省第五届优秀教科研成果一等奖。


从公办学校到民办教育集团,叶翠微为了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一刻不停地奔跑在奋斗的幸福路上。他领衔全国名师,推出海亮创新英才培养工程,打造高中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模式,助推学生走进北大、清华等“双一流”名校,为学生成为国家的创新人才奠定坚实基础,为回应“钱学森之问”作出积极探索。


20171129日,叶翠微被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推选为“当代教育名家”。

成稿于2018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