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追寻红色记忆,理想照耀青春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0日 12:44

(通讯员:柯聪 摄影:柯聪)20221029日下午六点于教三603开展了团支书,团支书肖金芳主持了主题为 “追寻红色记忆,理想照耀青春”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3周年主题班会活动,以此表达对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的崇敬和怀念之情,引领和鞭策新时代青少年铭记先辈付出,传承发扬李大钊先生的信仰与追求、责任与担当、气质与情怀,争做铁肩担当的好少年!

肖金芳同学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李大钊同志的生平。李大钊,字守常,河北乐亭人,生于18891029日。1907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1913年毕业后东渡日本,入东京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学习。他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鼓励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1927年,他被捕入狱,备受酷刑,始终严守党的秘密,同年英勇就义,时年38岁。

紧接着肖金芳同学带领着大家学习了伟大的李大钊精神。

一、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为了国家安定,李大钊同志终其一生都在不断地奉献自我、英勇战斗。即使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面对敌人的严刑逼迫也他从未表现出任何犹豫或畏惧,始终以一副威武不屈的姿态面对顽固残暴的封建势力。对国家兴亡的担忧,和对百姓疾苦的牵挂,都是他作为一名伟大爱国者灵魂的光辉勋章。

二、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作为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李大钊同志始终坚持着马克思主义,他是理论的播种人,是信仰的传承者。不论是他对信仰和真理的矢志不移,亦或是为传播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英勇献身,都真正做到了自己所说的“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

三、以科学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紧跟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潮流不断探索的精神。早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初期,李大钊同志就清楚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和灵活的方法,而并不是抽象的学理和不变的教条,研究怎样用好马克思主义比研究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更为重要。懂得理论和实践的相互变通,长远的目光让李大钊同志当之无愧地成为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实际的先驱。

四、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在追求革命真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理想前,李大钊同志选择了前者,他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而为其认定的主义和事业献出了生命。这一壮举,是爱国者的浪漫,也是革命者的热血,连同他的伟大人格和崇高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经过这一次主题班会,大家心中都怀揣着对李大钊同志深深的钦佩之情,也明白了作为社会的初出朝阳,我们应当向李大钊同志学习,做一个有勇气,有胆识,有魄力的优秀中国青年,为祖国波澜壮阔的伟大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