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不畏骄阳、奋斗青春 ——2020级药学产业班暑期实验和实践纪实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14:55

(通讯员:王梦雅、王思晨)2020级药学产业班同学怀抱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明确规划,今年暑假全班有22名同学申请留校,他们或在实验室做实验,或进行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力争不负韶华,努力提升自己。

在暑假前夕,班主任蔡老师按照学院的要求,经过多方面考虑及严格审核,为同学们签署了留校申请书,同时将留校同学按照做实验和参加社会实践分为两类。每位老师实验室中均有一位同学负责,社会实践小队也安排有一位负责同学,以便于及时了解留校同学的动态。在假期还召开了2次线上班会,给同学们强调留校及疫情防控的要求。

留校的同学们牢记班主任老师的嘱托,严格遵守学校学院的管理要求,积极参与实验及社会实践。在药学的多个实验室里都能看到同学们求知若渴的眼神和忙碌的身影。在药理学实验室中,同学们学习培养动物细胞和微生物,进行药物的细胞毒性和在小鼠上的药效实验等等,力争做到操作规范和熟练;在药物化学实验室中,同学们开展化合物合成、纯化及体外转化等相关实验,力争做到精准操作、不出纰漏;在药物分析及仪器实验室中,同学们跟随老师学习各种精密仪器的原理与操作规范,实验操作逐步由生疏转变为规范、熟练直到可以独立完成实验。同学们通过留校期间的学习及实验都有很大的进步和满满的收获。

A)药理学实验室老师讲授仪器操作规范;(B)药物化学实验室老师讲授化学反应原理;(C)药物化学实验室老师指导学生检索资料;(D)药理学实验室同学独立给小鼠灌胃药物

1 留校同学在实验室学习

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顶着烈日不畏骄阳在祖国的大地上用青春书写着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和担当。陈一鸣、闵雪同学参加的生科院赴荆州市糖尿病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防治与个体化医疗知识科普项目团队,带着各种仪器奔赴荆州市为当地村民进行免费诊疗,为健康中国战略奉献力量;郑雪瑶同学参加的江河复岸实践团队,考察了武汉市多个河道植物的生长情况和水质情况,形成较为全面的河道生态问题调查报告,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黄宁华、李蜀豫同学参加的生科院赴鄂西北部分地区调查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建设双赢项目调研小队,前往十堰市通过走访村委会和普通群众,了解当地生态扶贫政策,为中国的脱贫事业献计献策;张文婷同学参加的助力双减,趣味暑假乐享双减团队,来到了武汉市青山区青宫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活动,积极响应国家的双减号召;王佳凝同学参加的红声传唱党史宣讲团利用唱红歌的展演形式,进行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的讲述和科普。

A)江河复岸实践团队;(B)糖尿病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防治与个体化医疗知识科普项目团队;(C)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建设双赢项目调研小队;(D)红声传唱党史宣讲团

2 留校同学参与社会实践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面对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习近平总书记深刻点明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2020级药学产业班的每位同学都会牢记使命,跟随正确的指引,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审稿:蔡文涛、徐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