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生物科学师范1801班“四进四信”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08:43

通讯员:蒋雨希为响应“四进四信”主题教育的号召,11月24日下午6点,生物科学1801团支部在教三-603开展了以“四进四信”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此次活动的主持人是团支书朱齐燕。

活动伊始,朱齐燕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四进四信”。“四进”即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四信”即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

接着,朱齐燕为同学们播放了《西南联大――大学之大》这部纪录片。该纪录片讲述了1937年日本入侵,人们不得不背井离乡,颠沛流离。由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国立南开大学在长沙组建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在长沙开学。1938年2月学校开始西迁昆明,4月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西南联大的学生们生活艰苦,课桌椅破旧,饭里有石子,40个人挤一个小宿舍。闻一多、沈从文、朱自清等大师呕心沥血,教书育人。获“两弹一星”功勋的科学家中有8位都出自西南联大。他们为中国科研事业付出了青春甚至生命。西南联大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培养了一大批卓有成效的优秀人才,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看完该纪录片后,全班以寝室为单位提交纪录片观后感。其中,殷梦怡同学表示:在那个时代,可想而知这场跋涉有多艰难,很多时候他们都需要徒步前行,一路翻山越岭只为了给中国教育寻找到最后一方净土。”杨欣宇同学表示:“刚毅坚卓是它的校训,更是抗日战乱中的突出表现,敢为天下先是各位联大学者共有的高贵。西南联大,国难中诞生,苦难中坚守,是中国教育文化史上永远的辉煌,它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大学之一!(编辑:邹璐 摄影:蒋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