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17生工卓越班“安全法治”主题班会顺利开展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17:36

(通讯员:陈伟然)为了更好的推进普法教育,将法治教育与学生的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法制生活化,让平安意识普及化,2019317日晚17生工卓越班在教三506开展了安全法治主题班会。

本次班会由班主任许良发和班级指导老师倪红组织开展。在班会开始时,倪红老师明确指出“大学生法律素质教育还没有得到认真、全面、深入的实施是不争的事实”随后,依次教导同学们要学会知法、守法、用法。首先要学会知法,大学生正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要想不走错路,必须铺设好自己的人生轨道,这就是要注意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否则便会因为不知法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其次要学会守法,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高校讲一个无知的人送入社会,就会给社会增加一分危险”。而人大提出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十六字方针为依法治国指明了改革目标,也将引导当代大学生不断增加法律知识,强化法律观念;最后要学会用法,作为一名大学生,不但要从课本学习一些法律知识,还要各个途径吸取一些法律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懂得法律的效用,切身保护自己利益不受侵犯,用法治观念的思想来严格要求自我,做到不违法,不犯法,不越法。

     班主任许良发在会后强调到:“当代大学生虽然学法、知法,但守法、用法意识差的现象还普遍存在,甚至有些大学生知法犯法、违法犯罪。因此,大学生必须加强和改进法治教育。总之,学会知法、守法、用法,不仅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还体现了大学生的时代风貌。同时,也是大学生综合素质的体现。 ”(编辑:毛艾佳 摄影:陈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