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谈家乡变化,话最美乡愁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12:48

(通讯员:刘婧璇)33日下午5点,2018级药学班在教四205举行了一场以“谈家乡变化,话最美乡愁”为主题的班会,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班会的活动策划是由“学习使我快乐”学习小组全权负责,且班会的形式也有了很大程度的创新。

班会伊始,组长蔡文泽由放映蕲春(李时珍老家)的材料,向大家展示了蕲春县在这40多年改革开放中从衣食住行到教育水平的变化历程,引起了许多住在蕲春同学的共鸣。接着,该小组的7位组员分别为大家朗诵了白岩松的文艺作品,并播放了一部关于改革开放家乡变化的微电影。

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无疑是添加了一个小游戏——“击鼓传花”,它让所有同学都积极参与到班会中。随着音乐的响起,花球在同学们的手中传动起来,而当音乐停止时,花球的得主就要回答相应的问题并获得奖品。在谈论家乡变化中,张诗宇、李金璐、朱思豹等同学表现活跃,他们纷纷介绍了自己家乡在过去10年的变化,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家乡变化的感触和对乡愁的理解。该游戏环节共进行了6轮,同学们之间的情谊在游戏的互动中进步了不少。

“思乡往往可以具体到一处河湾,几棵小树,半壁苍苔。”余秋雨先生在《乡关何处》中如此描述乡愁,守住乡愁不仅意味着守住对故乡的愁绪,而且也意味着守住曾经的自己。

“愿大家能不忘乡愁,不忘来路,遇见更好的未来。”该小组成员们最后一起说道。(编辑:邬凯迪 摄影:项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