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2018级生物科学A班“现代生物学导论”参观生科院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14:20

 

 

(通讯员:陆昱玮)12月16日上午九时,18生物科学A班的同学们聚集在生科院六楼,在张士昶教授及其师弟陈占起教授的带领下进行了“现代生物学导论”的课外活动,了解了生科院里养的每一种蜘蛛的习性特点,让同学们对蜘蛛有了更深入的改变。

    活动开始时,张教授介绍了一下他的师弟陈教授——最近在《Science》上发表文章的年轻教授,同学们对这位教授十分崇敬,纷纷提出自己对蜘蛛哺乳现象的疑问。其中范雯睿同学提问到“大蚁蛛泌乳现象是否说明了该蜘蛛具有乳腺?”陈教授对这一提问大加赞赏并做出了简要回答:“大蚁蛛本身就很小,采集乳汁的时候在22头蜘蛛上采取到20微毫升液体,所以现阶段还没找到有效证据说明它具有乳腺,但这也是我下一阶段的研究方向。”

接着,两位教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养蛛室,介绍了这里的各种蜘蛛,有以吃鸟著称的墨西哥火脚蜘蛛,有名字瘆人的幽灵珠,还有大眼萌萌的跳蛛……张教授对这些小东西们可谓如数家珍,了解他们每一种的习性特点。他也提及有一次手痒,想摸一下“宝贝”,结果被咬了一口,差点去医院了。就这样在张教授专业又不失风趣的讲解下,同学们对这些蜘蛛的了解大大加深。“通过这次实践,让我了解到科学离我们并不遥远,要善于见微知著,陈教授和张教授就是那种‘闻一推十,旧雨知新’的人,我要向他们学习。”杨天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说到。

最后,陈教授表示,对于任何一个科学问题,科学工作者都要从表层逐层深入分析,对其结构性质进行研究,把现象研究透彻。(编辑:毛艾佳 摄影: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