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湖大生科学子“三下乡”:关注环保问题,调查快递包装回收与利用情况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13:18

78日上午,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图书馆前,与指导老师倪红一同举行了简短的出征仪式。仪式结束后,团队便正式展开了有关快递包装回收与利用情况的调查。

当日,团队共印刷了500份调查问卷,对湖北大学的学生发放了近300份,不仅如此,团队还走出校外,去到了周边的居民区和商场,对路人进行了问卷的发放。次日,团队分成了两组,针对校内外共十余处快递点进行了走访调查。经调查发现,各个快递点的运行模式是大同小异的,由于快递点的收发件数差异较大,其所回收的纸盒完全够用于学生寄件,只有一小部分塑料包装袋需要其自己购买。由此一来,容易得出结论大众对于环保包装多是由利益出发,儿非环保理念。值得一提的是,菜鸟网络旗下的个别快递点已经开始尝试使用绿色可降解快递袋,但推广度还有待提高。此外,中国邮政还曾为“绿色快递”这一理念推出过相应的活动,居民们也纷纷积极响应。之后,团队又去到了垃圾处理场和废品回收站了解快递包装垃圾处理的相关情况。

调查的最后,团队来到了武汉市华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技术部研发人员的一系列交谈得知,该公司与全国多家知名的大型快递物流公司有所合作,如菜鸟网络、京东、中国邮政、当当网等,虽然政府与一些大型企业都在努力推行环保包装、倡导“绿色快递”,但在推行过程中由于材料成本和技术研发的阻碍,现阶段的推行还存在着很大的困难。

经过了为期一周的走访调查后,团队队员们颇有收获。队长马静怡对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说道:“调研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周,但在这几天我们收获到了很多,也意识到了快递包装污染情况的严峻性,重视和解决快递包装的污染问题是刻不容缓的。当然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了在解决问题时的种种困难。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调研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同时也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解决实际问题做出一份贡献。”(编辑:张启山)(摄影:邹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