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对压力说:“NO!”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9日 15:05

1127日晚七点,健康俱乐部诚邀生命科学学院院党委副书记许良发与数百名湖大学子相聚教四205,开展了一场以“压力、情绪与心理健康”为题的讲座。


“你最近的情绪状态如何?”开场,许良发就以这个问题引入话题,引导学生们积极分享自己各种各样的情绪。紧接着,许良发提出了“主观幸福感”这一概念――是指个体对生活满意度和幸福度的总体评价。多组实验数据的对比让大家了解到:生活事件会对主观幸福感产生影响,同时生活幸福感也存在着文化差异。

那么,为何文化差异会影响幸福感?为何最勤劳的中华民族幸福感却如此之低?大家对此进行了探讨,发现原来目标和安全感的双重缺失才是幸福感低的“罪魁祸首”。对此,心灵导师支起了招:同学们应当在早期就确定明确的学习目标,并应由短期目标到长期目标逐步实现。

当“拍卖”两字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全场开始沸腾起来。许良发与学生们玩起了“拍卖游戏”。大家用仅有的1000元竞拍许良发给出的10个项目。拍得“直言不讳的勇敢和百折不挠的真诚”这一项的学生分享道:“勇敢与真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值得我们去学习与继承的。”许良发微笑着点头表示认同。

激烈的竞拍游戏告一段落,许良发继续为大家讲起了人因压力而产生的两种应激反应:急性应激与慢性应激,并指出后者更值得学生们重视。随后,在笛箫声和钟鸣声中,许良发与同学们一起释放压力、共同享受安宁时光。

讲座的最后,他为大家推荐了有关书籍和影片,并告诉学生们无论是热情地运动,还是安静地冥想,都要找到合适自己的方式,对压力说:“No !(编辑 毛艾佳 摄影 沈露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