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网络文明建设,从自身做起——15级生技产业班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3日 20:16

1119日晚六点在湖北大学四号教学楼202教室,15级生物技术产业班39名学生在团支书李俊希的组织下开展了以“共建网络安全文明,树立青年团员标杆”为主题的团日活动。通过做游戏,让大家切身体会到建立健康网络文明的重要性。


首先是组织委员宣布游戏规则:先请大家自愿申请作为被吐槽者,而剩下的同学作为吐槽者,以匿名的形式吐槽。班长胡合兵最先举手申请:“我就身先士卒了!”这一副视死如归的态度把同学们都逗乐了,大家也都被带动纷纷申请做被吐槽者。确定人选后团支书在群里开启匿名聊天,同时表明只能评论自愿申请接受评论的人选。一条匿名评论首先蹦出来,却是请大家手下留情,群里一下活跃起来,大家纷纷变得手下“不留情”起来,屏幕上刷过一条条评论,有吐槽玩游戏技术太烂、也有批评和大家交流太少的,而更多的是对班级建设的意见。一些平时说不出口的感谢也在这个机会被表达出来。或暖心或尖锐的话语都从手机那小小屏幕上闪现。实验在10分钟后宣布结束。而大家也收起自己的匿名身份,重新回到集体之中。被评论者的胡合兵感慨道:“虽然心里有所准备,但面对他们匿名的言语攻击时,感觉自己不知该反驳谁,仿佛觉得自己就是那么糟糕。”另一位同学也表示:“这些仅仅是来自有着高文明素质的班级同学建议,而不像网络上铺天盖地般的恶意攻击,社会上有千千万万的网络人,每人一句暴力语言,这种伤害就会呈指数扩增。”而参与匿名评价的一名同学表示:”当我获得匿名的权利,我确实有过恶意念头要诋毁报复,觉得自己不用对发出的言论负责,但是理智还是占上,尤其当我提出的中肯建议被采纳,我感到这才是我该做的。我履行了作为班级一员应尽的职责。”

团支书最后借用人民日报的话来做了总结:“质朴的正义感有意义有价值,但也有局限性,当我们评价时,或许都还需要更多审视复杂微妙的情境,防止简单粗暴的情绪,哪怕这种情绪是以正义之名的。言语的力量很大,我们无法改变整个网络环境,但作为大学生,我们能以身作则,对不了解的事不批判不传播,冷静思考,为塑造良好健康的网络环境尽力。” (编辑:吴雨薇 摄影:李俊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