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罗田板栗,沉睡的经济雄狮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2日 09:53

      

        千里大别山,美景在罗田。提到湖北省罗田县,首先浮现在脑海里的字眼便是“板栗”。罗田板栗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沙质土壤非常适宜板栗的生长,结出的板栗质量更是没有话说,罗田县也因此被赋予“中国板栗之乡”的美誉,然而近年来,罗田原本红火的板栗产业却在发展上遭遇瓶颈,产量有所降低,销量也一直徘徊不前。

1CAED

        为响应国家大学生“三下乡”的号召,湖北大学两名罗田学子闫丽莎,方全带领7名同学组建了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田板栗产业调研项目团队—skyF8,对罗田板栗的种植、加工及销售情况展开实地调研。

不易储存,加工难

        7月12日,团队出发前往湖北省罗田县凤山镇。凤山镇为罗田县政府驻地,skyF8在罗田县人才市场管理办主任熊卫东的带领下来到大别山药业板栗加工厂进行参观访问。在参观期间,熊主任感慨道:“我们罗田的板栗,个大,水分足,淀粉含量高,非常不易贮存,所以出口量非常少。此外,罗田板栗深加工技术还不够先进,这也严重限制了罗田板栗产业的发展。”

散户种植,管理难

        7月13日清晨,skyF8前往罗田县板栗产业发展较好乡镇之一——大河岸镇。当地镇政府农办主任方世辉、林业站站长汪宏伟带领大家前往板栗种植林区。汪站长介绍到:“这片板栗林约200亩,板栗树一定要经常修剪管理,不能任其自由生长,要'高改矮、密改疏、劣改优',这样才能有效保证板栗每年的产量与质量。目前罗田板栗还是以农户散养为主,我们有好的管理方案管理技术,但是因各方面条件限制无法使土地集中管理。”

市场不稳,赚钱难

        7月13日中午,大河岸镇政府农办主任方世辉、林业站站长汪宏伟带领大家来到板栗林区附近的“天堂和美”生态园开发区。开发区负责人郑先生,带着大家参观园区,边走边做介绍。并且提到罗田板栗市场:“罗田板栗名声虽大,但是板栗每年的产量无法保证加上不易储存,季节性强,没有大老板敢投资,当地经销商各自为营,市场的恶性竞争导致板栗市场价格无法与板栗种植农户收入成正比,劳动力缺乏,市场积极性低。”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7月17日团队走访了罗田县林特局,林特局主任晏绍良对队员们说:“我们罗田板栗的种植、防虫、修剪等农业技术早已走在国内前沿,因此生产出的板栗质量上乘,但我们对板栗林区的管理工作做得还不够。今年两会期间,我们已经把板栗产业的规划方案提出到台面上了,试图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使板栗种植林区适度集中,这样方便管理。”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学生们不仅离开校园走入社会,还真正地走入了田间地头与乡镇企业,真正地“走下去”。希望skyF8团队的调研成果能够对罗田板栗产业的发展及当地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一定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