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毕晚现场惊现生科版《人民的名义》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6日 23:17

“孙处,这张卡您收着!”养猪场老板邱成功对食品药品监督局某处处长孙连成说,孙处疑惑,邱说道:“孙处长,你是食品监督局的领导,我养猪场那些猪被检测出了瘦肉精,要是被查封,我这些年的积累的事业就全完蛋了!您一定要帮帮我!”

这是2017年6月4日湖大生科院毕业晚会中一个名为《生科的名义》的节目,由15生物技术班于海洋、波等人出演。

小品当中,邱成功是一位养猪场老板,凭借生物专业知识,实行生态养殖却因为贪图利益给猪喂养含有瘦肉精的饲料,而他的瘦肉精猪饲料来自在某兽药公司担任销售部经理的同学刘志强。于是两人在一次同学聚会上借着一起上洗手间的由头给孙处送礼。不料,这一次“腐败”被他们等待

的同学、坚守钻研生物的青年科学家吴能听见。被那三人认为‘混得不咋地’的吴能一进聚会的包厢就教育起他们:“连成,成功还要志强,做人呀要对得起天地良心,对得起中国生科院对我们四年的教育!我希望你们迷途知返,否则必然玩火自焚。”

正当深谙为官之道的孙处长义正词严地为自己辩解之际,两执法人员进来,拿出证件,表明来意,列出孙处多次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的违法违纪行为,要请他“协助调查”。

接着,画面回到了十年前。十年前还是大二的他们在讨论自己未来的无限种可能性,班主任老师激励他们说“一个生科人,就应该具备生科人的素养和气质,具备有教养的才智,有灵魂的鉴赏力,有率直公正冷静的头脑,有高贵谦恭的风度。”

十年之间,被视作“无能”的吴能实则因为脚踏实地而做出巨大的研究成果,有望获诺贝尔生理学奖,与那三人大相径庭……

对此,16级的小徐同学表示:“它虽然形式搞笑,但内容却引人深思发人深省。”

据悉,该原创小品是15生技的同学根据《人民的名义》改编而来,旨在警示生科院的同学们无论以后从事何职业都以生科的名义约束自己,保持大生科的精神,不忘初心,良心做人。就像节目中老师说的,大学经常要忙着搞各种专业训练,但是这种忙碌,不应该仅仅是为了满足社会生活五花八门的要求需求、不应该是亦步亦趋地去追逐时髦,而是应该把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能力放在首位,成就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