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小鱼看世界,科学永相随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6日 10:36

2017年4月15日上午11点,由武昌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武汉市武昌区委员会、武昌区青少年教育办公室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志愿者协会承办的“小鱼看世界”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旨在向武汉市部分中小学生展示大千世界的炫彩缤纷,让他们能够从本活动中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增加对生命科学的兴趣,让他们在日常的课堂学习之外,更多地接触到身边的自然世界,通过兴趣发现,自己动手等方式,让自己的学识更加丰富,课余生活也更加精彩。

被告知要去实验室看标本、做琥珀、使用显微镜观察玻片标本,来自武汉市中小学的孩子们一路上都很兴奋,他们满心期待地跟随着志愿者进入了生科院B201动物实验室。

参观了精致的蝴蝶标本后,一位志愿者开始教小朋友们做琥珀。制作全程大家都目不转睛,因为他们基本上都没有看到过这样暴露的加工过程。见志愿者手上戴有手套,有孩子疑问,你们做实验都要戴手套吗?志愿者耐心地讲解到,因为琥珀制作中有一种药品AB胶有毒,为防腐蚀,便需要佩戴手套,另外,平时做有些动物实验的时候也需要这样。“琥珀好漂亮啊!”可以给我们一人做一个吗?做好了可以用快递寄给我们。”有位小朋友提出这样的想法,随后,其他小孩子也纷纷响应“对,可以做好了寄给我们吗?”“我也要,我也要!”

对琥珀的热情未消之际,志愿者又领着孩子们到了显微观察室。志愿者和老师提前准备好了几种植物和动物标本以便孩子们观察。虽然志愿者强调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操作显微镜,大家还是争先恐后,看了又看。其中更有一个小女孩因为沉迷于显微世界,都不管大家已经出了教室集合了。

对此次活动,志愿者表示,不仅孩子们因为接触到更多的知识和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而获益,他们也因为和孩子们相处进一步熟悉了所学知识,有了和不同年龄层人的沟通经验。

据悉,此次“小鱼看世界”活动还将在4月22日于生科院二号报告厅进行药学知识讲座,该讲座由药学专业彭志红老师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