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生科笛箫,悠悠我心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0日 00:00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4月19日晚,在三号楼学术报告厅,一场由生科院团委主办、生科院社团联以及笛箫协会承办的 “琴园竹韵”晚会,将观众带入了一个用音乐构建的曼妙境界。

    一曲古筝齐奏《梦里水乡》,让观众走进了青山荡漾在水上,晚霞吻着夕阳般的梦幻场景中,随之便产生了“玲珑少年在岸上,守候一生时光,梦里遥远的幸福它就在我的身旁”的唯美遐思。清脆悠扬的笛音,高超的吹奏技巧,一曲《上善若水》似柔似刚,奏出了“夫唯不争,故无尤”的深远意境。

    11级学长的精彩演奏后,12级的会员也不甘示弱,一曲《心语心愿》旋律清新,奏出了“就算夜深星也在照,共看漫星星也在笑”的美好感觉。接下来这首乐曲旋律优美亲切、风格典雅舒泰、节奏轻松明快的《姑苏行》如同一幅描绘江南美景的水墨丹青,亦如一蛊雨前清茗——其清香沁人心脾,更是充分展现了老师们的风采。

    据了解,为加强湖大与其他高校在文娱方面的交流与学习,让湖大社团走向校外,扩大发展空间,此次还邀请了武汉冶金管理干部学院的笛箫协会,他们带来了笛子合奏《梦回鄂尔多斯》,与徐世一和王搏文合奏的《鄂尔多斯的春天》相呼应。整个上篇——“我有嘉宾带我们领略了祖国大江南北的风光,感受了江南和塞北的春天。”

    下篇——“子衿!子衿!”更是用音乐表达出了思念的感觉。一曲以汉剧音乐为素材的《黄鹤归来》揉进了江南的丝竹音乐,使得乐曲古朴清新、别具一格、富有诗意。悠扬的散板长音奏出了江上晨曦,五声民族调式的交替展现了飘渺的云绕江楼,接下来的万物竞秀以古典跳跃式的节奏让观众的耳朵兴奋了起来,最后一小节黄鹤凌云是整首乐曲的高潮,描绘了黄鹤的鸣叫、起舞、展翅和凌空翱翔。 

    11、12级合奏的《红尘情歌》则奏出了江湖儿女的洒脱。更值得一提的是,还请来了沙湖昆曲社的成员,在笛子伴奏下的昆曲《牡丹亭•游园》引得观众阵阵掌声。除了笛箫筝,还有口琴表演,一曲英文歌曲《playing love》让我们体会到了《海上钢琴师》的浪漫场景。下篇更有《沧海一声笑》、《逍遥》等展现江湖儿女洒脱情怀的激昂曲调。

    晚会的最后由会长和全体会员代表用充满阳刚之气的《男儿无泪》奏出了一切让爱恨化水的精髓。

    会后,笛箫协会会长表示,举办此次“琴园竹韵”晚会是为了弘扬中国民族音乐,丰富师生的课余文化生活,陶冶师生音乐情操,提高音乐素养和欣赏水平。同时,加强我校与其他高校在文娱方面的交流与学习,让湖大社团走向校外,寻求更广阔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