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重返乡野,回归本真 ——调研“稻田旅游产业”三下乡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14:15

(通讯员:罗琪琪 摄影:何苗苗)202272日上午,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黄梅县等地考察“水稻+”产业项目团队罗琪琪、何苗苗、邹盛茂一行三人到达鄂东黄梅大河镇袁夫稻田农场展开了为期三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近年来,我国稻田养殖综合种植产业蓬勃发展,区域经济发展迅速。袁夫稻田农场在一个区位极为不好的18线小城镇,没有任何自然资源的情况下,通过轻资产的场景打造,打造了一片中国最美稻田,年游客量20余万,收入数千万。不仅让数百亩高品质稻米溢价畅销,也带动了整个区域的发展。目前已成为黄梅县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先导区创建的标杆性项目,亦成为有名的“网打卡地。

   一进入袁夫稻田农场,映入眼帘是那一溜绿皮火车餐厅和一片鲜花田园。袁夫稻田以永续友善为发展理念,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将农业的产业环节与旅游文化产品对接,打造集生态种植、大米生产、观光游览、自然教育、火车餐饮、度假民宿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是一个围绕着山、水、人、田地做文章的新型农场。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现有规模八百多亩,几年来投入近两千万元,每年可实现营收1500万元,净利润800万元,三年便收回投资。袁夫稻田盛开的向日葵花去年引来了8万余名游客。还有火车餐厅都用产自这片土地的食物,香米粥、米奶,稻田鸭、窑鸡……。这里将市集、酒吧、KTV搬到稻田旁、竹棚下,把田间趣味发挥到极致。队员们一路走一路看,纷纷表示要把基地最美形象风貌,最精彩的特色项目看在眼中,记在心里。

   稻田最受欢迎的是农事体验项目,从五月开始,大地渐渐丰腴,农事便多了起来,喂稻田鸭喂鱼、插秧体验、从一粒种子到破土而出的幼苗,直至秋天收割金黄的稻穗,沉浸式体验乡村生活。

   在有机稻米产品展示体验厅中,游客一边品尝胚芽米一边感慨地说:“一盒小小的有机稻饮品可卖二三十元,一斤胚芽米二十多元,一斤稻谷才卖一元多钱,差价在一二十倍。”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农业项目也应当大力推进“1+N新型农业技术”,在保证粮食产量的基础上对种植模式、种植品种进行调整,探索并有序推广稻鸭、稻渔综合种养等农业种植新模式,使稻米产业质效双提升,助力粮食作物的稳产与乡村振兴的大力推进。

   通过对“水稻+旅游业”典型基地的实地走访调研,参观学习,队员们备受启发,收获满满。作为当代生命科学领域的大学生,应当稳稳握住脱贫攻坚的接力棒,深入普通乡村,利用好自己的学科专业知识,让其与传统生态种植模式有机结合,为“种好中国粮食,端牢中国饭碗”中作出自己的小小贡献!(审核:张献华 李鑫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