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生命科学学院抗生素小分队开展关于不同人口规模地区常见环境微生物对药物抗性调研实践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5:11

通讯员:吴凝阳)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十四五”规划则提出,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和管理考核。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抗生素的使用越来越成为备受人们关注的话题,经济发展的同时应充分考虑医药使用安全问题,每个人都应为医药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自觉担负起生物医药安全责任,为此生科学子吴凝阳、任渊博、王佳颖、雷骏雨、张彤、司涵、杨晴七人在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组建了“抗生素小分队”对武汉各个梯度人口地区进行抗生素耐药性调查。

在本次实践中,团队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利用实验室已有条件,通过对武汉市不同人口规模、密度各区土壤样本微生物的培养实验,对区域内土壤微生物群落抗生素抗性进行评估,以探究人口规模对抗生素抗性产生的影响。用实际数据结果向人们展示地域差异导致的抗生素使用状况,加强人民群众对抗生素的了解,同时对医药产业在抗生素的使用方面提出合理建议,宣传鼓励人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小分队运用实地访谈法,于7月5日至7月30日分别走访了武汉市卫健委、各大医保定点药房、武汉市各区社区卫生服务站,了解了抗生素类药物的监管情况并通过对医护人员的采访了解到了各社区卫生服务站所接收患者的常见疾病、常用抗生素种类及抗生素使用过程中产生的耐药性情况,同时根据医护人员从医经验分析了人口规模对于细菌耐药性的影响、了解居民有无滥用抗生素类药物情况。

为了让调研数据更加准确,团队运用线上问卷调查法,在实践活动官Q、公众号、朋友圈等线上平台发放,实践小组成员进行转发,用户自由填写问卷。最后总共回收了408份调查问卷,有效问卷为408份。通过设置的十七个问题,团队最终得到结论:规范使用抗生素不单单是一个目标,更是每一个监管者、生产者、使用者的共同努力。

同时,调查问卷的数据显示,我国抗生素的规范使用还需加强:出台政策规范、宣传普及抗生素知识、使用时谨遵医嘱等。

为了更加有力地验证主题,队员们不仅只通过走访、问卷的形式进行实践,而且还进行了实验论证。他们在通过前期的走访调查确定实验中需使用的抗生素种类后,制作了空白、分别含两种抗生素的共三种平板,并分组前往武汉市江汉区、江岸区、汉阳区、东西湖区取样、处理、统计分析。此次实验结果较为理想,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得出可培养的环境微生物抗药性可能与区域人口密度呈正相关

通过线上线下的调研与实验,小分队基于实践内容做出了相应的建议。

抗生素的规范使用政府的支持、政策的推动根据治疗效果看,西药抗生素比中成药起效更快,打针注射相比口服用药也更见效,所以大多数人也偏向于服用抗生素或者输液打针。但根据实验结果以及相关医院走访得知,长期大量使用抗生素会使人体菌群产生耐药性,有害无益。因此,规范使用抗生素想要得到大众的支持和理解,仅靠医生的口头建议是不够的,需要依靠政府的支持和国家政策的推动才能更有效更快速的普及。

充分利用网络及新媒体平台在社会进行宣传在电子设备大幅度普及的时代,宣传政策和理念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充分利用网络及新媒体平台在社会进行宣传。各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其他大型医院都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向大众科普抗生素的相关知识,扩大宣传力度,把知识亲民化形象化,让规范使用抗生素的观念深入人心。

人口密集的地区更要注重卫生健康保障。根据实验所得数据分析可知,环境微生物的抗药性可能与区域人口密度呈正相关,所以生活在人口密集地区的居民更应当注重卫生健康保障。有关地区的社区工作人员应当加强宣传力度,指导居民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同时社区的清理消毒工作要定期进行,切断细菌感染的传播途径。另外,政府可以在社区规划建设中适当拓宽楼盘间距,促进空气流通,还可以增设公共洗手台等卫生设施。编辑:闻淑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