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2019年生科院团校志愿精神学习宣讲——军运会专场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22:54

(通讯员:彭博)1126日晚六点半,2019年生命科学学院团校暨第一期“生科英才”学生骨干培训班在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准时开始。本次课程聚焦志愿精神,邀请了学院优秀军运会志愿者代表和开幕式演职人员为团校学员分享志愿经历并做志愿精神的解读。

志愿精神学习宣讲前,学院辅导员李文老师作了以《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为主题的辅导报告。“志愿服务为什么会流行?”围绕这一问题,李文老师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对劳动价值、“无私是稀有的道德”等内容进行阐述,结合奉献的志愿精神,号召学员要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志愿服务中,无私奉献,青春无悔。

军运会专场宣讲中,七位优秀军运会志愿者:胡依敏、李莹莹、方洁静、吴欣屿、冯雪琴、邹雅雯、汪赵楠先后上台;军运会开幕式演职人员杨昊压轴登场。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学院的优秀军运会志愿者代表都在洪山体育馆从事篮球赛事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代表们的职责和部门不尽相同,但都不可避免地经历了重重选拔和面临着挑战与困难。从报名到培训,从测试赛到正式赛,不管是志愿技能还是学业压力,志愿者们都艰难、坚强地走完了全程。冯雪琴在休息间隙紧张复习教师资格证考试内容,比赛期间也全程到场。期末考试临近,这对于繁重的学业来说,更加是雪上加霜。“时间挤挤总会有的,大家都无悔地付出着。”其他志愿者代表也同样如此,更有甚者,上午志愿服务,下午返校考试,连续五日皆是如此。

作为军运会志愿者,她们收获了感动和荣誉。在军运会篮球赛事中,中国八一篮球队表现亮眼,最终经过激烈的争夺,荣获季军。八一篮球队的胜利也深深感染了志愿者代表们。在宣讲时,所有的代表们都不约而同地谈论着中国八一篮球队的拼搏与奋进。正如吴欣屿说的那样,“不到比赛胜利的那一刻,你根本不知道你有多爱国。”志愿者代表们日常生活中大都不关注篮球,但是在军运会篮球赛事期间,她们最关心的是篮球,最关注的是中国八一篮球队。爱国情怀在志愿服务中空前展现。

军运会开幕式大学生方阵的演职人员之一——杨昊为开幕式的震撼上演前后准备了五个月。吃着全是面包的套餐,早出晚归的频繁排练,不断调整的表演内容可能让前几个月的辛苦全部白费……杨昊回忆表演经历时,除了感动和自豪,也有艰辛酸楚和咬牙坚持。然而,正是像杨昊同学这样的演职人员默默付出,才给军运会开幕式呈现了令人惊叹的表演。

学院的优秀军运会志愿者和演职人员结合自身志愿工作内容和志愿生活的点滴,充分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团校学员起到良好示范作用。据悉,本期团校也组建了社会实践服务团前往沙湖等进行志愿活动实践,相信,每位团校学员一定会通过精神与身体的双重收获更好的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编辑:李智渊 摄影: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