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外国来华留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7:28

一、学科、专业名称及代码

所属门类:理学

一级学科名称:生物学

学科代码:0710

二、培养目标

1.了解中国的文化、政治、经济与历史,掌握一定程度的汉语。

2.牢固地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深入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的研究动态、学科前沿问题和发展趋势,具有组织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能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

3具有高尚的学术道德、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与人诚挚合作的精神。适于到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管理部门以及相关企业,从事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管理及产品设计等高级专门技术工作。

4. 能熟练地应用计算机与先进的仪器设备,创造性地研究和解决与本学科有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

5.身心健康。

三、二级学科及研究方向

1. 植物学

主要研究植物生理与生化、植物生物技术、植物的生态演替规律、植被地理格局与适应演化规律、植物资源评价及利用。

2. 动物学

主要研究动物多样性及其保护、动物系统发育进化、动物行为、有害动物防治、动物基因的克隆与功能分析。

3. 微生物学

主要研究微生物的生理与生化、微生物基因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环境微生物利用。

4. 遗传学

主要研究重要经济作物与植物性状的遗传规律及改良、模式生物的分子遗传、基因克隆与功能。

5.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主要研究基因克隆与表达技术、蛋白质结构与功能、蛋白质间的相互作用、基因功能分析、生物活性物质在体内转化的规律及其产生生理与药理作用的基因表征与原因。

 

四、学习年限

博士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4年,最长学习年限原则上不超过6年。超过学制所需费用由个人承担。

五、培养方式

1. 实行导师负责制。本学科各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小组指导下的。成立包括导师在内的、由3-5名高级职称教师组成的博士研究生培养指导小组,由导师和指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制定培养计划,对科学研究和论文撰写进行全面的指导。

2. 培养计划的制定。入学后第一学期内导师根据培养方案为博士研究生制定出相应的培养计划,并获得指导小组的同意。

3.课程的学习。为了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博士研究生必须修完所规定的必修课并取得学分;同时,在导师指导下,结合自身的科研方向以及研究领域所需的知识,选修一些选修课程。

4. 考核方式

1)课程考核。研究生课程的考核方式可采用不同的形式。公共必修课及专业必修课以笔试为主,选修课可以采用笔试、专题学术报告、课程论文等方式,注重考核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把握能力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中期考核。博士研究生入学学习一年半后,要进行中期考核。由各专业点组织有关教师成立中期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学位课程的学习、毕业论文的科研进展、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与系统的专门知识与技能以及所研究领域的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等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或完成学业确有困难者,劝其退学或肄业。

3)毕业考核。毕业前由导师、指导小组、专业点负责人对博士研究生学习期间的情况作出全面评价,确定是否能毕业和进入学位答辩程序。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

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16个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6学分,一级学科专业基础课8学分,二级学科专业课2学分。

 

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与学分一览表

课程

类别

课程编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单位

备注

公共学位课

0700A0001

中国概况(汉语)

3

54

集中开设


0700A0002

汉语综合

3

54

集中开设

一级学科基础课

071020001

高级分子生物学

3

54

生命科学学院

071020002

现代生物学专题

3

54

071020002

生物试验设计与统计方法

2

36

植物学

071030101

植物生理生化专题

2

36

动物学

071030201

动物生物学专题

2

36

微生物学

071030501

分子微生物学

2

36

遗传学

071030701

分子遗传学

2

36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071031001

基因组学与蛋白质组学

2

36

总学分

16学分

七、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

进行科学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是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重要内容。博士生在学习期间,主要精力应集中于进行科学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时间应不少于2年。

1. 开题报告:博士生入学后第一学年内,应在导师的指导下收集资料、确定研究课题、开展预研工作、撰写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并向指导小组做论文开题报告,听取意见,拟定具体的工作计划。论文选题必须具有先进性和前沿性,要有重要的学术意义或应用价值。

2中期报告:进入课题研究的中期阶段,博士生应就研究工作的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向指导小组报告,反映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听取导师和指导小组的意见和建议,改进论文的研究工作,保证研究计划按期完成。

3. 论文撰写: 博士学位论文是综合衡量博士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应在导师指导下由博士生独立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应表明作者具有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具有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并在科学或专门技术工作中取得了创造性成果。博士生在完成论文研究的试验内容、资料整理、图表制作、理论分析等工作后,写出论文初稿,经导师审阅、修改后,形成正式论文,按要求打印、装订成册。学位论文可选用汉语(须有英文摘要)或英文(须有中文摘要)撰写。

4. 学位论文答辩:在申请博士论文答辩前,博士研究生必须以湖北大学为第一单位或通讯单位、本人为第一作者发表2SCI、或1SCI(影响因子大于2.0或者二区)学术论文,否则不能申请答辩。

博士学位论文在答辩前,必须严格按程序,聘请教育部学位中心3名具正高职称同行专家的论文评阅(简称盲评,由湖北大学研究生院组织和安排);盲评通过后,再组织由5-7名具正高职称专家组成的答辩委员会进行论文答辩。

5. 学位授予:博士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按《湖北大学学位授予细则》申请博士学位。

八、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高级分子生物学

[课程内容] 主要讲授基因的结构与功能、DNA的复制与重组、基因的表达与调控、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以及分子生物学发展前沿。

[教学方式] 讲授、讨论

[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

1Robert P. Weaver:《Molecular Biology(分子生物学,第五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用书)》,科学出版社,2011

2.杨焕明:《基因的分子生物学(原书第五版)》,科学出版社,2005

3余龙、江松敏、赵寿元译:《基因》,科学出版社,2007

 

[课程名称] 现代生物学专题

[课程内容] 主要讲授动物、植物、微生物的研究前沿。

[教学方式] 讲授、讨论

[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 国内外学术期刊的最新研究论文和文献综述

 

[课程名称] 生物试验设计与统计

[课程内容] 主要讲授常用的生物试验设计与统计方法,如参数估计、假设检验、数据的图示、相关与回归、多元与复杂回归、设计与分析、方差分析、多元方差分析、随机区组与简单重复双因子方差分析、裂区与重复实验设计方差分析、协方差分析、一般线性模型等,以及常用统计软件的使用方法。

[教学方式] 讲授

[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

1.李春喜、姜丽娜、邵云和王文林:《生物统计学(第三版)》,科学出版社,2005

2蒋志刚等译:《生物实验设计与数据分析(中文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课程名称] 分子细胞生物学

[课程内容] 在已有的细胞生物学基础知识之上,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以及其他方面综合阐述细胞的生命活动,包括信号转导机理、细胞蛋白质分选机制、细胞周期的控制机理、细胞分化的分子调控、细胞衰老和PCD的机理以及检测方法等。

[教学方式] 讲授、讨论

[读书目和参考书]

1Lodish H. et al.Molecular Cell Biology (7th Ed), Scientific American Books, Inc. 2012

2Alberts B et al(著),张新跃钱万强译者:《细胞的分子生物学(第4版)》,科学出版社,2008

 

[课程名称] 基因工程原理

[课程内容] 系统讲授基因工程原理、DNA操作技术、基因工程新进展及其应用领域。

[教学方式] 讲授

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

1.吴乃虎:《基因工程原理(第二版)》,科学出版社,2006

2阮红杨岐生:《基因工程原理》,浙江大学出版社2007

3.余龙、江松敏、赵寿元译:《基因》,科学出版社,2005

 

[课程名称] 基因工程实验

[课程内容] 主要进行基因克隆、DNA重组、大肠杆菌和酵母的转化、基因表达与检测等实验操作。

[教学方式] 讲授、实验

[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

1陈宏:《基因工程实验技术》,中国农业出版社2007

[课程名称] 高级生化技术原理

[课程内容] 包括生物大分子物质制备的基本原理方法、纯化方法、涉及到沉淀法、吸附层析、离子交换、凝胶过滤、亲和层析、聚焦层析、电泳和免疫分析等。

[教学方式] 讲授、讨论

[必读书目和参考书]

1.赵永芳:《生物化学技术原理及其应用(第二版)》,武汉大学出版社,2004

2.欧阳平、胡永红:《生物分离原理及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

 

[课程名称] 植物生物技术

[课程内容] 主要讲授高等植物的基因结构与表达调控、植物转基因方法及其应用;实验操作转基因植物的培育过程。

[教学方式] 讲授、实验

[必读书目和参考书]

1张献龙唐克轩:《植物生物技术》,科学出版社,2005

2.吴乃虎:《基因工程原理(第二版)》,科学出版社,2006

3薛建平:《药用植物生物技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5

4何光源:《植物基因工程实验手册》,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高级微生物学]

[课程内容] 主要讲授述微生物的代谢与调控、极端微生物与古细菌、细菌分泌系统与细菌毒素、微生物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菌生物信息学等。

[教学方式] 讲授

[必读书目和参考书]

1.刘志恒:《现代微生物学》,科学出版社,2008

2.江丽芳:《高级微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

3Madigan MT等编,杨文博等译:《微生物生物学(第8版)》,科学出版社,2001

4.李越中:《药物微生物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分子遗传学]

[课程内容] 主要在分子水平上介绍基因、染色质的结构与功能,真核细胞的基因调控,核酸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蛋白质遗传与RNA遗传、发育和癌变等重大生物学等问题的分子遗传学机理。

[教学方式] 讲授

[必读书目和参考书]

1.李振刚:《分子遗传学》,科学出版社,2008

2.张玉静:《分子遗传学——现代遗传学丛书》,科学出版社,2005

3.刘良式:《植物分子遗传学(第二版)》,科学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