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7:57

我院药学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属医学门类。依托于药物高通量筛选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湖北)、中药生物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以及湖北省生物医药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生物学省级优势(重点)学科、微生物与生化药学校级重点学科等科研和教学平台。

本学位点以培养药学高层次创新人才为目标,重点开展抗糖尿病、抗骨质疏松及抗病毒药物筛选,中药药代动力学,以及天然药用活性成分的生物转化与利用研究。目前我院在以下4个二级学科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

1.药理学:围绕核心领域(抗糖尿病、骨质疏松与乙肝病毒药物筛选与机制研究)展开研究。具体包括:病毒疫苗、肿瘤疫苗的研究;肝脏疾病发病机理的研究及护肝药物的开发与研制;糖尿病发病机理的研究及药物的开发与研制;药物、异物代谢的研究;微量元素与健康等。

2.药剂学:聚焦于开发和研制中药与天然药物制剂、化学药物制剂以及生物技术药物制剂等,研究方向为新型靶向给药系统、载体给药系统、分子药剂学、口服缓控释给药系统以及生物药剂学研究等。

3.药物化学:药物设计、合成及技术开发,在天然药物次生代谢产物研究及先导化合物研究基础上,以抗病毒药物、心血管药物及抗肿瘤药物等为主要研发领域,并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研究药物化学反应,开展药物的构效关系以及药物合成工艺路线研究等。

4.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生物技术药物设计关键技术、新型成药基因与成药蛋白的鉴定、基因工程药物的研究与开发、糖类药物的研究与开发、 规模化细胞培养技术、天然生物药物的部分合成、传统生物药物(如中药)的现代化研究等。

主要招生导师:陈勇、刘红、韩凤梅、杜鹏、孙丽娟、李路军、梁继超、蔡文涛、胡琳珍、魏子贡等。